MENU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下自学结合线上讨论

近日,概论课教研室根据相关要求,布置老师们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请大家自学并结合本课程内容撰写心得体会500字以上,并在一周内分享至线上备课群交流。

从实际提交的学习心得来看,很多老师的心得达到上千字,结合当前的疫情以及概论课本身的特点做了很不错的思考,抓主线、抓特点,抓理论,抓实践,多管齐下,努力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懂读透并融入到实际教学中,真正使学生入脑入心。

有的老师谈到课堂可以不只是枯燥的理论,也可以充满诗情画意。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主旨讲话中说道:“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诗巧妙地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踏实做事、低调做人的优良作风展现出来,非常有画面感,既达到了传达道理的目的,又增加了理论的美感,更潜移默化地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有的老师指出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要多思考、多研究,正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有的老师认为本书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全方位展开的,其主线是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确把握这本书的主线有利于加强对本书的理解和掌握,有利于更好地开展概论课教学。

有的老师提出在创新教学方式层面上,创设多媒体融合的即时课堂讨论、一组一席谈、角色扮演、读书报告分享周等方式,以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事实变化为素材,密切联系国家发展面临的各种各样、具体现实的问题,运用第三卷展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严密的理论,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和解读。

有的老师发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有的老师提出在概论课的教学中,要把“第三卷”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融入到各个专题教学中去,通过概论课的教学不断增强大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上一条:基础教研室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

下一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