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部门简介

2018年7月11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其前身是2011年成立的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09年建校至2011年思政课教师隶属学校公教部。马院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二级教学机构,担负着全院各年级各专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马院共设三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中级职称21人,助教1人,教师梯度结构合理。学院有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1名、东莞市特色人才1名、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1名、东莞市及东莞市教育系统“百名优秀共产党员”2人次,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成员2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办好思政课,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多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将学校党委“第一议题”的工作做法带到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强调发挥思政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渠道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建强队伍,推动师资创优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党委为了选优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快了思政课教师引进和培养速度。在2019年颁布的《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落实学校选优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具体措施、时间表。马院注重加强支部建设,通过党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马院党建工作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前三,2019年获全校第一名。马院党支部申报的《坚持党建与思政结合 探索实践研修新路》获2019年广东省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二等奖。2020年11月马院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已基本建成了一支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了队伍基础。

同时,马院以实践创新为切入点建强队伍,推动师资创优,在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19JDSZK132)获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立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研究》(2017GGXJK099)成为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及科研特色创新类项目。《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GDJG2019013)获广东省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思政课实践教学全面性与实效性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分别获学校第二届、第三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研究》(JGZD201727)成为校级教改重点项目。

整合资源,做好教材创优

马院强化教师积极用好马工程思政课教材,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努力做好教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工作。教师积极申报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立项了“概论课”、“基础课”校本教材,分别编写了两门课程的教学指导书。信息化资源方面,立项了学校质量工程的慕课建设。

马院以教材为蓝本建设了线上学习平台,建立了“基础课”的课件库、习题库、教案库、视频资料库等教学资源,并不断更新完善,为学生的拓展学习提供了条件。目前马院已初步构建起思政课立体化教材体系。

为响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号召,自2019年开始,马院打开新思路,运用新技术,创新思政课考试形式,通过人民数字马院-优学院教学平台正式采用手机APP网考的形式进行思政课期末考核。思政课考试均采用随机组卷的方式,按照既定的组卷方案进行随机抽题,既做到了人人异卷又做到了科学出卷,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客观地考核学生全面掌握课程知识的能力又能避免传统纸质考试固定试题的弊端。

深化改革,探索教法创优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马院教师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基本遵循,积极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学改革尤其注重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大力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同时,马院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成绩可观,包括“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讲广东故事 赞发展成就”故事大赛一等奖、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职院校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学校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19年两位年轻教师入选广东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创新举措,狠抓机制创优

2018年7月,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在省内外院校调研的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和统筹。2019年6月,学校党委研究出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学校狠抓机制创优,由教务处与马院携手合作,制定出台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通过宣传和学习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文件以及参与各级各类相关培训,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有所提升。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对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满信心。

注重氛围,强化环境创优

学校积极推动构建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到学校讲授思政课,勉励师生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争当新时代大湾区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各二级院系负责人、党总支书记每学期为学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学校教学名师每学期有计划地到思政课堂上讲课。校领导多次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进行指导。马院提出“教学立身、科研强身、和谐养身”的共同愿景,鼓励老师教书育人,做好科研,构建良好的人际生态环境。

院长寄语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培养技能技术人才,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始终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以“六要”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马院将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工作中的运用,努力开展“数字马院”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