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莞与高校合作有心有力 盼创新合作方式

徐建华一行在复旦大学考察 通讯员 杨光亮 摄

3月13日-1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率东莞市党政代表团赴安徽、上海拜访高校和上海市教育卫生委员会,以加强与重点高校的联系,深化产学研结合工作,促进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在莞转化。

市委副书记姚康,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检养,副市长成洪波一同参加了拜访活动。

密集拜访交流 寻求“市校”合作

考察团一行轻车简从、行程紧凑,不到三天先后拜访了两地7所重点高校和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受到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此次“招才引智”活动是上周东莞党政代表团赴京拜访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及北京重点高校的延续,不仅加深了东莞党政领导对前沿科技成果的了解,推介了东莞傍“科教大款”的条件和决心,还进一步拓宽和加深了与相关高校的合作。

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听取高校负责人关于学校特色优势及科研成果转化的介绍,参观重点实验室,介绍东莞考察团此行的目的和需求。徐建华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重点高校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结合工作,促进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在莞的产业化,以更好地推动东莞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为东莞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寻求出路,用科技助推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

高校关注东莞 合作意愿强烈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东莞近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各高校纷纷表示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东莞经济社会的发展,期待着与东莞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徐建华表示,东莞依靠加工贸易起家,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通过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来推动产业的高级化。正如省委书记汪洋所说,广东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傍北大这样的“科技教育大款”。

对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东莞来说,不仅要傍这样的“科技教育大款”,而且希望在原有基础上,深化与重点高校院所更紧密、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科技与产业的融合。

东莞盼创新合作方式

在与高校负责人交流时,徐建华表示,东莞转型升级面临着土地等诸多资源要素瓶颈,迫切需要依托科技来提升现有产业的质量。同时东莞经济总量大,财政有基础,省、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好,支持研发和科技投入、创新团队的力度大,有实力促进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今后每年,科技东莞专项资金投入在20亿以上,且正在设立和引入一大批创投基金,还将积极支持在莞项目申报省创新科研团队并将按比例进行资金配套。

徐建华希望,在与高校的合作上能积极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一方面积极支持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的直接结合,另一方面探讨设立研究院以外的合作方式。比如成立相关科技公司,在东莞及周边寻找市场需求,通过一流的技术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进而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带动相关上下游产品的销售等。

上一条: 吴邦国宣布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条: “广东公民爱心论坛”征文启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