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面临的工作还十分繁重”——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2011年03月14日 23:11:47 来源: szadmin

【字号】【收藏】【打印】【关闭

【Email: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题:“我面临的工作还十分繁重”——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记者 刘劼 章苒

“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面临的工作还十分繁重。我应该像一个战士一样。”69岁的温家宝总理说。

2011年中国两会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中国总理如此回答有关他的任期的一个提问。

八年间,中国在机遇与挑战的交错中砥砺前行。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温家宝的语气中充满了忧患。

半个小时前,中国的立法机构刚刚批准了勾勒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近3000名人大代表通过表决,把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指征的理念,历史性地写进发展规划中。中国站在了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历史新起点上。

知易行难。如今,留给政府的难题无一例外都是集中在“深水区”的“硬核”问题,这也是在场1000多名记者的关切。对此,温家宝毫不回避。

“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我们不敢掉以轻心。”

“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要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消除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我们的改革和建设还在探索当中,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发展已是一种模式。同样,我们认为任何国家都要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

他的面前摆着一杯水和一杯茶,但他没有顾得上喝一口。即使是在等待翻译的间歇,他也始终拿着一支红色铅笔,时而沉思,时而低头记些什么。

在回答完直指当前中国社会近忧远虑的热点问题后,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半小时,总理没有急着结束,却环视场内,用期待的语气问:“在座的有日本记者吗?”原本安静的会场一下子热烈起来。记者们有些意外,但很快明白了总理的心思。

“我想说几句话,”温家宝说,“三天以前,日本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给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想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这次灾难中遇难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这番话让现场的日本记者们感到欣慰。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品田川说,“这正是我想问的问题之一,没想到温家宝总理主动回答了!”

除此之外,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上,总理还主动回答了另外两个“没有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完香港记者的提问后,温家宝说:“我利用这个时间还想回答一个你没有提的问题。就是在‘十二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在香港有一种舆论,说香港‘被规划’了。我想在这里再次强调,……中央的规划绝不会代替香港的自身规划。”

另一个“特殊待遇”给了台湾记者。“我还想说一句,”大家都以为对台湾记者的回答已经划上句号时,温家宝习惯性地举起食指,强调说,“我们是同胞:‘骨肉之亲,析而不殊’。”

上一条: 东莞与高校合作有心有力 盼创新合作方式

下一条: “广东公民爱心论坛”征文启事

关闭